帳 號 :
密 碼 :
忘記密碼 |

    木材製品     天花隔間     水電裝潢
    窯磁磚瓦     家具廚具     衛浴設備
    機電設備     塑料橡膠     五金零件
    出口買賣     電器設備     景觀育樂
    建築服務     氣密門窗     其他建材
    環保工程     石材砂石     安全消防
    地材壁材     防水隔熱     玻璃建材
    製造加工

豪景企業有限公司(24928)
永立淨包通工程行(2984)
明廣國際工程有限公司(3640)
斌凱有限公司(5492)
西曬達人節能有限公司(4300)
承德工程有限公司(5864)
艾惟雅國際企業公司(5979)
九吉仿清水模(7744)
堃揚工業社(7723)
山澄室內設計(6707)
清吉清潔有限公司(6541)
安澤防水閘門工程(14147)
財誠工業有限公司(12745)
Cangzhou Zhongt(9927)
千邑清潔行(14517)
海洋互聯科技公司(10045)
明佳金屬(16671)
天鎂科技有限公司(16406)
林尚林建材有限公司(26225)
床的世界(13914)

【綠建築護地球】TVBS探綠建築 巴塞隆納展新貌

綠建築不光只是概念,現在已經在世界各地落實,TVBS前往西班牙等歐洲五國,探訪最先進的綠建築與節能科技,今天先從西班牙巴賽隆納的都市更新開始看起,來看蕭子新、區國強的採訪報導。

TVBS記者蕭子新:「上帝的建築-聖家堂,堪稱是建築鬼才-高第的畢生代表作,他曾經說,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歸於上帝,的確看得出來,在聖家堂的設計上面,完全沒有任何的一條直線,聖家堂已經蓋了100多年,還沒有完工,可能還要再蓋200年,卻已經著實奠定了巴塞隆納,在建築史上的不朽地位。

在1999年的時候,巴塞隆納曾經獲得了金獎,是英國皇家建築金獎,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是由一座城市獲獎,而非單一的建築個案,而且它還被選為最具有創意的歐洲城市,但是巴塞隆納已經不能再等200年,在產官學的合作計畫之下,22@Barcelona應運而生。」

有高第這位天才,把城市當展示場,巴塞隆納是設計的異想舞台,街頭隨處可見如寶石般,散落的建築傑作,波佈雷諾(Poblenou)是巴塞隆納最大的老工業區,以前的紡織工廠,已經沒落外移,這裡要不是等死、就是轉型。

巴塞隆納政府在2001年提出了,規模達到198.26公頃的22@Barcelona都市更新計畫,成立一間負責市政規劃與活動的公司,2004年再與加泰羅尼亞大學合作,推動一個吸引全球企業進駐的平台,建構產官學三方的合作機制。

交大建築所所長張基義:「地標性的建築是都市水利局,工業遺跡轉型變成一個美術館,後面的學校,可以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共同完成一個城市,非常令人驚喜的劇碼。」

舞台被搭出來了,就看導演編劇規劃出什麼樣的戲碼,這齣都市更新大戲的成本,可是高達1.8億歐元,野心勃勃,而主角們也沒讓看倌失望,都市水利局這棟建築奇物,已經成為城市新地標。

材料的創新還有把航太材料,運用在媒體辦公室外牆,這可是全球首例,網紋的設計,更預留藤蔓攀附的生機綠意。

TVBS記者蕭子新:「陽光充足的巴塞隆納,在下午會有非常嚴重的西曬的問題,也因此可以看到建築物,在靠近西方的這一邊,採用的是黑色的塗料,來防止西曬,另外一方面這個部分,採用的是螢光的塗料,那麼在吸收了陽光之後,到了晚上反而會自體發光;不過另外一方面,我們來看到在北面的部分,因為沒有西曬的問題,採用的是大片的落地窗,反而希望讓陽光能夠盡量的透進來,增加強烈的空間感。」

這粉綠色的空間感,要突顯的就是這是棟,綠到了骨子裡的綠設計、綠建築,說它是一棟大樓,不如說它是個一層層吊橋,疊起來的,既要節省地球資源,也要節省建築成本,除了大樓的主骨架之外,地板就像吊橋一樣,一樓一樓倒掛金勾,而且省到連家徒四壁都稱不上,因為連牆壁都沒了。」

TVBS記者蕭子新:「當建築沒有了外牆,如何隔絕陽光,想想如果自己置身在雲端裡,到底是什麼感覺,這是最新的科技,其實牆面就是兩片薄膜,在中間注入空氣,彷彿就產生一種雲霧的效果,把陽光隔絕在外。」

建築師Enric Ruiz Geli:「有效率、也代表很實惠,我們不能浪費資源,也不能浪費建築成本。」

看不到的光纖到府、數位交控,看得到的自行車共享系統,都能提升交通運輸效率,降低碳排放量,6000台自行車、400個自行車站,當地居民只要輸入ID,30分鐘之內,免費使用。建築業者趙藤雄:「政府它是負責做公權力,就是規劃或是基礎建設的建設,但其他部分交給民間來做,所以變成是配合得非常好。」

交大人文社會學系教授林欽榮:「這個空間其實,就是一個是典型的政府的硬體更新,背後還有一個軟體的策略,它所進行下,首進駐的公共空間,提供給租金比市場還便宜,讓年輕人進來。」

產官學三位一體的角色,讓人才成為活水,園區內就有大學,讓園區內的媒體、資訊、生技企業,直接就近找人才,產業鏈一條鞭,從國家觀點,進而提升到全球暖化觀點,只要一起努力做,這是可以做得到的「Yes,we can」,一個低碳與智慧實體的示範社區被實踐了,也賦予了巴塞隆納這座城市,融合聯結,過去與未來,傳統與創新的偉大定位。


資料來源:TVBS新聞


      


東浩有限公司

關鵬實業有限公司

祥峰金屬工業有限公司

明琦彈簧專業製造工廠

信譽門窗木業公司

三陽慶塑膠建材有限公司

宏美興業有限公司
公會會址:新北市中和區光環路 2 段 72 號
TEL:(02)2226-8822  FAX:(02)3234-2121